【法官说法】厉害!这样的案件法官竟给调解了

2023-10-07 15:11:17 93
你见过多名业主与物业长达7年的矛盾纠纷成功调解的吗?下面,喀什市人民法院将为大家介绍一起物业与业主7年矛盾最终成功调解的案件。

你见过多名业主与物业长达7年的矛盾纠纷成功调解的吗?下面,喀什市人民法院将为大家介绍一起物业与业主7年矛盾最终成功调解的案件。

【案件回顾】

2013年8月10日,李某等72名业主将其在某大型商场购买的铺面统一委托给了某物业公司经营管理,并签订了《商铺委托管理合同》。2013年8月19日,物业公司将整个商铺租给了黄某。2016年至2020年,各业主、物业公司以黄某未按时支付租金为由,先后两次将黄某诉至法院,经法院审理,黄某将租金支付至2018年4月,便解除了租赁合同。

2021年6月,李某等多名业主分别将物业公司诉至法院,要求物业公司支付商铺2018年4月空置以来的收益金。经法官审理查明,2018年4月以后,商铺一直未成功对外出租,物业公司不应承担期间的收益金,故驳回了李某等多名业主的诉讼请求。2023年6月,物业公司又将李某等多名业主诉至喀什市人民法院,要求李某等多名业主向其支付2018年4月至2021年8月的物业费、垃圾费、消防维保检测费及产生的利息等计五千余元。

【法官调解】

喀什市人民法院再次受理此案后,承办法官见双方已争执多年,为进一步了解双方争议的矛盾焦点,多次走访涉案商铺。经法官调查了解,涉案商铺面积超过一千平米,必须整体打包才能对外出租,无法单独出租;2018年以后,物业公司因多种原因,一直未成功对外出租商场,导致了多名业主商铺一直没有收益,故而引发了此案。法官认为,此案双方并无明显过错,造成的经济损失并不是物业公司有意为之。本着物业与业主是‘邻居’的出发点,在法庭上对双方展开了调解。调解中,法官多次对双方做工作,讲明了涉案商铺在2018年以后未成功对外出租的原因,并充分讲解了双方主张诉求中涉及的法律问题,经过法官的耐心调解,双方最终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多名业主向物业公司纷纷道歉,物业公司也决定放弃主张五千余元的诉求,双方就此达成调解,7年纠纷得以解决。

(黄丹、何晓茹)